图书馆开展首届“春之咏”职工中华经典诵读活动

发布时间:2023-05-10浏览次数:10

4月27日上午,在校工会的指导下,图书馆首届“春之咏”职工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二楼大会议室举办,全馆职工参加活动,副馆长安向清主持。活动以“经典咏流传 书香润校园”为主题,呼应学校第十届读书节活动的号召。活动形式丰富多样,有学者微讲座、职工读书心得分享,还有精彩的职工中华经典诵读表演。现场气氛热烈,大家沉浸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中。

活动伊始,学校教学督导、文科组组长吴瑞霞教授以“读图读书读生活”为题做了一场读书微讲座。吴瑞霞老师从“什么是阅读”、“图、文(书)与生活的关系溯源”  “怎么阅读”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与大家交流了对阅读的文化解析。她介绍了阅读的基本概念,概括了阅读的本质特征,揭示了阅读的核心元素,并根据读者不同的需求界定了阅读的多种功能。吴教授引用易经系辞的经典段落,通过介绍包牺氏创造八卦的过程、方法和主要作用,生动形象地论证了图文来源于生活。她列举了论语中孔子推崇周礼和诗的实际案例,剖析了读图读书和读生活的密切联系。她运用名言警句介绍了中外的传统阅读经验。吴教授还重点推介了以数字阅读、云计算、云储藏为主要载体的现代阅读方式,分析了数字阅读的显著优势和主要特征,并以ChatGPT为例,对人们未来的阅读体验进行了深度展望,强调对话水平能力将成为决定未来人们工作、生存质量、效率的核心素养。

职工读书心得分享环节,借阅部刘春辉以《感悟生命,品味生命,从读书开始》为题,以钱钟书先生的作品围城为例,讲述了读书对于提升生命质量,增强幸福指数的关键作用。李琴以《阅读滋养我们的心灵》为题,讲述了自己在阅读文学名著《平凡的世界》过程中的体验、收获与感悟,认为阅读不仅能滋养我们的心灵,还能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。

在精彩的职工中华经典诵读表演环节,来自图书馆各业务部门的选手们朗诵了《月光下的中国》《祖国啊,我亲爱的祖国》《雪花的快乐》《书是什么》《不朽》等精选篇目。诵读中,依次上场的选手们精神饱满、字正腔圆,她们用抑扬顿挫的音韵、声情并茂的语句、深情款款的诵读,弘扬了中华文化中激情澎湃的正能量,让现场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朗诵的艺术魅力,成为一次富有文化气息的阅读分享活动,也是图书馆馆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书香校园建设。